八年治超守护平安出行

发布日期:2022-09-20 09:18 作者:滁州市交通运输局 来源:凤阳县交通运输局 阅读: 字体【  



走进凤阳县武店镇灵泉村,干净平整的武灵路上,行道树整齐排列,运输车辆行驶有序,一幅“畅、安、舒、美”的路域环境让人耳目一新。“现在交通秩序大变样了,空气也干净,环境也好了,我们过得也舒服。”武店镇灵泉村村民王荣强感慨。

王荣强说的“大变样”一点不假,他回忆起几年前的道路环境:那时候是超限超载车辆多,市场秩序差;公路损坏里程多,社会反响差;交通事故多,环境差。

大变样的转折点发生在2014年。2014年10月份,凤阳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治超行动,将治超列入工作重点。“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县直机关、乡镇主要负责人签订责任状,组建一支由交通运输部门牵头,交警、特警、治安警联合执法的120人的治超队伍。”县交通运输局分管治超负责人寇国安介绍,治超工作启动后,该县将工作阵地推至最前沿,进驻到超限‘重灾区’,每天2个中队吃住在道班,24小时进行路面巡查,并随时待命应对突发性事件。

执法人员通过双向选择、优化组合的方式定期重组,治超案件处理的依据、幅度、程序、结果等通过网站、电视媒体、LED屏等进行公示。与此同时,该县成立专门督查小组,不定期开展治超工作督查并进行通报;建立了执法班、组反腐学习教育制度,专人跟进监督检查;开设廉政警示大讲堂、执法“大比武”,强化自身廉洁意识,坚守廉洁底线。

治超不仅要建强队伍,更要加大科技管控。8年来,凤阳县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建成交通运输局治超监控指挥中心,10处动态高速预检系统,将石英砂生产集中区通道、建材通道、县域交界处、重要国省道纳入治超人防技防监管范围,实现省、市、县治超平台联网对接,互联互通。

科技助力让非现场执法成为可能。“我们整合交通运输、公安交警车辆处理相关数据,建立共享信息库,做到车辆、驾驶员、车主、运输企业等基础数据共享,建立非现场执法联合查处机制,通过系统数据分析研判,掌握违规车辆运行规律,锁定车辆运行轨迹,精准查处违法车辆。”案件处理中心负责人王向阳说。

“治超也要打好组合拳,严格执法是基础,强化宣传是关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是保障。”寇国安说。该县将源头企业管控作为治超的牛鼻子抓好抓牢。专班深入货运源头单位、运输公司、货运码头,开展进驻和巡查监管,签订《责任书》,管住源头企业“装载、出场、查验”三道关口。对查获的超限行为,该县坚持深纠从严,严格执行“一超四罚”制度,倒逼源头单位、货运经营者履责。

该县还在宣传引导上下足功夫,将几种超限违法行为和处罚标准印制成《友情提示卡》,分发到全县矿石、矿产品生产厂家、货物运输集散地。累计分区域、分行业、分类别召开治超动员会、座谈会430余次;设置治超宣传站8处,在矿山及矿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张贴《温馨提示》6500份,对查处的典型违法、违规案件曝光,进行警示教育宣传。

“现在驾驶员们思想都从‘我要超’转变为‘不敢超、不愿超’,行车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杜绝超限超载、抛洒滴漏,我们企业愿意全力配合交通部门从源头抓好运输车辆管理。”凤阳县春东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国连说。

近年来,凤阳县紧紧围绕为实体经济“放管服”“助企纾困”上下功夫,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建设全程17公里的石英砂运输快速通道,解决了石英砂外运通道多、路况差、监管难问题。“快速通道缩短了运输时间,节约了车辆运输成本,提升了经济效益。”石英砂企业负责人拍手称快。

8年来,通过对超限超载行为的科学有效治理,凤阳县域环境得到有效改善,路面整洁平坦,环保指数达标,道路运输秩序变得健康有序,公平、公正运输市场逐渐形成,绿水青山的生产生活环境成为百姓触手可及的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