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全心做好司乘健康管理

发布日期:2023-04-21 10:21 作者:滁州市交通运输局 来源:市公交公司 阅读: 字体【  


体检放心。按照《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的相关要求,坚持“严”字当头,遵守岗前体检制度,把好源头准入关。根据驾驶员的工作性质定制健康体检项目,包括心电图、肝功能、肾功能等6大类25个子项目。2023年4月,共有542名公交驾驶员参加年度健康体检。截至目前,未发生因驾驶员不良适岗状态而造成的安全事故。

监管安心。为加强营运车辆与驾驶人员管理,保障广大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与全体驾驶员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安全责任。采取“定期+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营运分公司开展“早间叮嘱+查隔夜醉”活动,嘱咐驾驶员紧盯安全不放松。截至4月15日,相关累计检查866人次,未发现一起隔夜醉情况。按照每月1次的频率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培训,通过观看事故案例与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的形式,从实际事例中剖析问题,吸取教训,压实责任,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力保证行车安全。

环境舒心。2020年以来采购190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投入线路运营,切实改善硬件环境。所有公交首末站调度室配备空调、饮水机、微波炉等生活用品,选取琅琊山风景区首末站、北湖换乘中心等4处打造“爱心驿站”,增加医药箱、阅览室等设施。筹建并开放职工文化活动中心,设有乒乓球桌、台球桌、跑步机、单车、拳击台、瑜伽房、其他各类健身器具及浴室等,为一线职工提供集文化、娱乐、健身、休闲于一体的活动场所,提高驾驶员健康意识和身体素质。

关爱暖心。把驾驶员的心理疏导和情绪管理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定期开展关爱驾驶员心理健康活动并实施动态监测,累计召开6次座谈会、1次心理健康讲座。营运分公司下沉线路调度室70余次,实地倾听驾驶员心声,了解实际困难并登记形成清单,真正实现走进一线问需求、增理解、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