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多措并举,全力以赴迎接春运大考

发布日期:2023-01-11 10:28 作者:滁州市交通运输局 来源:局综运科 阅读: 字体【  


2023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40天。我市多措并举,统筹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保春运“安全、和谐、有序、畅通”,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双胜利”。

周密组织部署,加强协调联动。1月2日,滁州市春运工作专班启动运转,各有关单位迅速调整状态,做好2023年春运工作准备。1月4日下午,我市召开2023年全市春运暨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孔祥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金同碧部署春运暨安全生产工作。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和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市春运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市有关交通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前,集中收听收看了全国和全省2023年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科学研判形势,密切关注动态。2023年春运是国家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第一次春运,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跨区域人员流动性将加速释放,预计今年春运我市人口流动规模会大幅增加,运输保障压力剧增。为了及时掌握春运形势与客流趋势,我市于1月5日提前建立了春运动态监测机制。1月5日-8日,全市道路旅客运送3.23万人次,水路旅客运送1.01万人次,滁州高铁站和滁州北站发送旅客1.82万人次,到达旅客1.8万人次,全市公交运送旅客60.6万人次;辖区国省干线和高速公路通行正常。

强化运力保障,提升服务水平。针对全市春运新特点,我市储备充足运力,随着春节的临近,我市将及时根据客流变化加大运力投入,同时储备机动运力。为了解决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及时在工作群中通报全市铁路站点到达旅客信息,要求公交企业合理加密班次,延长运营时间,同时做好出租汽车调度,确保到站旅客有车坐、走得了。坚持“出行即服务”理念,督促各级客运站持续提升联网售票服务水平,提高班次可售率,扩大“无接触”售检票服务,增设网上售票、自助机售取票。改善车站、码头、高速服务区旅客候乘环境,配备消毒用品、口罩等防护物资,便于旅客临时购买或取用。

强化安全监管,完善应急保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重点围绕“两客一危”车辆、四类重点船舶、“六区一线”水域、重点通航建筑物、公路网运行、港口客运和危险货物作业、邮政快递等重点领域,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强化安全执法,加大惩戒力度,对非法营运、“三超一疲劳”等重大问题隐患,依法依规处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值班值守和宣传引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充分发挥12328监督投诉渠道作用。准备应急物资,全市交通行业储备应急队伍33支,应急人员700余人,应急车辆拖车、多功能除雪撒布车、铲雪车、其他应急保通车辆等共240余辆,储存应急物资融雪剂1203余吨,防滑石料7830余吨,防滑链50条,并提前联系了7条补充渠道,做到随用随补,保证除冰雪应急作业需求,也保障冬季道路的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