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好农村路”铺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2-11-14 10:13 作者:滁州市交通运输局 来源:局规建科 阅读: 字体【  



驱车行驶在大美天长,水杉大道莺飞草长,金黄的农田,溢满丰收的希望;江淮分水岭国家风景道上串联着满溢人情味的古朴村落、“天然氧吧”马尾松林、波光粼粼的湖面错落其间。

一条条“畅、洁、美、安”的“四好农村路”纵横交错着,勾勒出“内外畅通、主次衔接、村村相连”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近年来,天长市大力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建成了一批惠及全市的产业路、资源路和旅游路,真正成为党和政府同百姓的连心路、幸福路。“十三五”以来,共投入近20亿元,改造升级县乡公路380多公里、村级道路1400多公里、危桥36座,促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

政策领航,乡村振兴注动能。天长市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成立了以天长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了《天长市四好农村路创建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建立“周督查、旬报告、月调度”制度,研究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及时解决征迁、资金、土地要素保障等问题,保证了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通过向上争取、发债、融资贷款和财政投入等方式累计落实到位资金达20亿元,保障了“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及时到位,加速实现全市农村公路的全面畅通、提质增效和品质升级。

管护并重,多元举措保畅安。建好路是基础,管好路更是关键,积极探索出管好护好农村公路的新路子,确保农村公路安全、畅通。

全市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建立市、镇、村三级路长体系, 16个镇(街)均成立了农村公路管理站,共选配728名镇村公路专兼职养护工,配备公路养护设备,实现农村公路管养专人负责。

建立健全群专结合的农村公路保护网,推行农村公路路政员与各基层交通执法中队联合执法巡查制度,镇村均建立了爱路护路乡规民约、村规民约,覆盖率达100%。在全省县级率先编制了“十三五”科技治超规划,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建成了1个科技治超指挥调度中心和18个路面科技治超动态检测卡点,“十三五”以来,共查处维护路权路产行为120多起,确保四好农村路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极大地提高了农村道路的使用寿命。

争先创优,大道通途惠民生。运营好是“四好农村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全市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公交车率达100%,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水平达5A级,基本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成功创建成为安徽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客货邮融合发展示范县,并申创成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县,客货邮融合发展形成“深耕三级节点建设促产业发展”的天长模式和典型案例,2022年被交通运输部在全国范围推广。

依托城乡公交一体化网络,加强与邮政、电商、快递的融合,不断深化和促进特色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的客货邮融合发展。促进了天长龙岗芡实、倮倮大米、秦栏老鹅、高邮湖大闸蟹等当地特色农产品发展,带动约1800多人就业,实现人均年收入增加约6000元。提升了农村群众生活便利性,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

道路通、产业兴。如今,在天长,一幅幅美丽乡村的动人景象成为全市铺筑“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例证,一条条振兴路、生态路、民心路、幸福路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