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为民生工程建设添砖加瓦

发布日期:2022-10-20 08:25 作者:滁州市交通运输局 来源:局规建科 阅读: 字体【  

近年来明光市积极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建设目标,深入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和维护。“四好农村路”让农村更强、农民更富、乡村更美,让乡村经济更发达的同时也为民生工程建设添砖加瓦。

一是加快建好“四好农村路”。为深入贯彻落实“推动交通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政策,打通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明光市下大力气整治“断头路”、加宽改造窄路基路面,强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明光市加大道路硬化进程,对明西街道、 明南街道、泊岗乡、自来桥镇、女山湖镇、管店镇、苏巷镇、潘村镇、石坝镇、女山湖镇共19318米道路进行改造。农村修路是造福农民的福利,为建设好农村公路,确保质量,市交通局加大了对工程项目的技术指导力度和频率,强化巡查监督,抓住关键工序和关键环节,一旦发现“豆腐渣”工程,立即制止,绝不姑息,有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确保群众始终能走在“平安放心路”上,一条条通村畅乡的农村公路,真正成为老百姓的民生路、产业路、致富路,使千家万户从中受益。

二是努力管好“四好农村路”。为进一步深化我市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创新,扎实推进落实“路长制”和“乡村道路专管员制度”,全面加强公路管理,建立了市、镇、村三级“路长制”管理体系,配备了农村公路专管员,从市到乡镇村,实现了条条公路“路路有人管”,落实了养护保障,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投入相应的人力、物力、财力,大力整治路域环境,及时清理农村公路上的违法建筑、垃圾、杂物和非公路标志,对道路两侧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等不良情况进行集中整治,着力解决影响村级环境和村容村貌的突出问题,努力为广大群众打造安全畅通的通行环境,确保农村公路畅、安、美、洁。

三是聚焦护好“四好农村路”。“四好农村路”三分建设,七分养护。明光市按照构建现代化公路养护管理体系的要求,强化日常养护,坚持科学养护、全面养护、预防养护,将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为农村公路维护管养提供了强大的财力保障。同时制订精细化养护方案,日常养护工作实现市场化、专业化、标准化稳步推进,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四是突出运营好“四好农村路”。统筹发展城乡客运,城乡公交实现一体化,让“四好农村路”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路、幸福路,真正让“四好农村路”连城、连村、连心、连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