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狠抓“四好”建设好农村公路

发布日期:2022-09-23 09:18 作者:滁州市交通运输局 来源:凤阳县交通运输局 阅读: 字体【  





近年来,凤阳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外联内畅”交通发展战略,以“建好、养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标准,始终坚持高水平建设、全覆盖管养、一体化运营,农村公路交通运输面貌实现大变样。目前,全县区域内农村公路2755.1公里,其中县道357公里,乡道393.6公里,村道2004.4公里,基本形成“干支相连,区域成网”的网络格局,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先行保障,并成功入选2021年度安徽省“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建好。为助力脱贫攻坚、助攻乡村振兴、助推全域旅游,县政府积极推动公共资源向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倾斜,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农村公路。2018年至2020年,共投入5.5亿元,实施扩面延伸工程688条道路571.42公里;2021年投入9276万元,建设农村公路118条道路80.39公里。一条条通村畅乡的农村公路,成为老百姓的民生路、产业路、致富路,为凤阳经济发展、美好乡村建设提供了坚实交通保障。

管好。以“美丽公路”和品质示范路创建为契机,全面加强公路管理,建立了县、乡、村三级路长制管理体系,配备了55名农村公路专管员。划定了建筑控制区,对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实行“路田分家、路宅分家”,确保农村公路畅、安、美、洁。持续开展综合执法,加强路面及源头管控,严厉打击超限超载等违规行为,实现治超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养好。先后出台《凤阳县“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将养护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为农村公路维护管养提供了强大的财力保障。目前,县道日常养护工作已实现市场化、专业化、标准化,乡村道路市场化运维正在积极谋划、稳步推进。

营运好。统筹发展城乡客运,城乡公交实现一体化。目前,我县共有客运企业5家、二级客运站1个、乡镇客运综合服务站15个,开通县内班线17条、城市公交线路30条,覆盖县域所有乡镇、建制村,有效促进并逐步形成公交站场、物流中心、邮政、快递等“多站合一、资源共享”的融合发展格局。

以“建好、养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方针,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指挥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四好农村路”建设指挥部,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制定、完善《凤阳县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凤阳县公路建设管理手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全方位压实业主单位、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业主代表责任。同时,加强督查巡查,强化全过程监管,保障农村公路建设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