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公路安全畅通,温暖群众回家路

发布日期:2024-02-05 11:42 作者:滁州市交通运输局 来源:市公路中心 阅读: 字体【  

连日来,滁州市遭遇了罕见的大到暴雪天气,期间恰逢春运高峰期,给公路交通带来了严重挑战。雪情就是命令、保畅就是使命,我市公路部门迅速行动,凝神聚力,全力投入到除雪保畅通工作中,保障公路安全畅通,温暖群众回家路,确保人民群众顺利返乡团圆。

截至2月5日8时,经过公路部门夜以继日的连续奋战,市本级国省干线公路安全有序畅通,累计投入应急保障人员450余人次,融雪撒布机、铲车等大型除雪设备80余台次,撒布融雪剂300余吨,圆满完成抗雪保畅任务。在此次除冰雪保畅通工作中,公路部门展现出了高效的组织能力、专业的技术水平和优秀的职业道德风范。他们不畏严寒、昼夜奋战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宗旨。

一、迅速响应,启动应急预案

面对雪情,我市公路部门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除雪保畅通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实施各项应对措施。各职能部门紧密协作,提前将应急保障人员、融雪剂、应急除雪机械设备落实到位,为除雪保畅通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科学调度,加强巡查值守

公路部门针对市本级公路特点,对市本级国省干线公路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重点监测G328、G104、S322等干线公路的磨盘山、龙亭口、影视城垭口、珠龙大桥、二道河桥等临水临崖易结冰路段。一旦发现积雪或结冰,立即采取撒布融雪剂、机械铲雪等措施,确保道路畅通无阻。同时,加强与交警、气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实时掌握路况信息,科学调度资源,提高除雪效率。

三、强化宣传,提升安全意识

为提高人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防止因路面湿滑引发的交通事故,公路部门依托“路长制”工作平台,配合公安交警及沿线属乡镇多种渠道发布路况信息和安全提示,提醒人民群众注意行车安全。同时,加强与媒体的合作,及时报道除雪保畅通工作的进展情况,展现公路部门在应对恶劣天气中的责任担当。

四、以人为本,彰显服务宗旨

在除雪保畅通工作中,公路部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在城郊、三官、施集、乌衣等养护工区及磨盘山、龙亭口等易堵车路段设置临时服务点,为过往车辆提供热水、方便面、面包等物资,帮助受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下一步,滁州公路部门将继续秉持初心使命,全力做好公路安全保畅通工作,为人民群众顺利、平安出行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