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建设“四好农村路”振兴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23-02-22 15:03 作者:滁州市交通运输局 来源:天长市交通运输局 阅读: 字体【  

2022年11月底,天长市被确定为2022年度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对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优化农村公路交通路网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建设好”,提升通行新水平

2005以来,累计投入约36亿元,改造升级农村公路2534.7公里,其中县道354.1公里、乡道616.5公里、村道1564.1公里。建成了一批惠及全市市民的产业路、资源路和旅游路,真正成为党和政府同百姓的连心路、幸福路,实现了组组达、村村通、路路畅。农村公路通达率位于全省前列。

“管理好”,实现管理新突破

建好路是基础,管好路更是关键。积极探索出管好护好农村公路的新路子,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建立市、镇、村三级路长体系。建成“天长市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一体化”管理运用平台,2022年,巡查里程达10139公里,发现问题128处,整改128处。推行农村公路路政员与乡镇交管站交管员联合执法巡查制度。建成全省一流的科技治超中心,治超视频监控卡点8个,实现科技治超“非现场”执法。

“养护好”,打造养护新特色

实行县道市管,乡村道路镇街管的分级负责制,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率先在县道养护中推行市场化改革,加大养护机械投入,大力推行机械化养护作业。优化了养护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养护质量。

“运营好”,开创运输新局面

天长市推进形成相互衔接、方便快捷的城乡公交一体化网络。建成一个县级电商物流园、14个镇级综合服务站、174个村级综合服务点,形成市乡村三级农村物流体系,解决了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打通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促进当地特色农产品发展。

驱车行驶在大美天长,水杉大道莺飞草长;江淮分水岭国家风景道串联起古朴村落;一条条“畅、洁、美、安”的“四好农村路”纵横交错着,勾勒出“内外畅通、主次衔接、村村相连”的美丽乡村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