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巢高速上跨沪蓉铁路桥成功完成转体

发布日期:2022-10-17 16:38 作者:滁州市交通运输局 来源:市高指办 阅读: 字体【  



10月12日零时30分,两段总长130米、总重1.9万吨的明巢高速公路上跨沪蓉铁路桥,经过2个小时顺利完成转体。标志着明巢高速公路滁州段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项目建成通车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明光至巢湖高速公路是安徽省交通重点建设工程,是《安徽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0-2035年)》中徐州至杭州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自2021年开工以来,克服工期紧、疫情防控、极端天气等困难,高质高效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

明巢高速上跨沪蓉铁路立交工程更是重要控制性节点工程之一,该桥体为2×65米预应力混凝土T 构箱梁,分左右两幅建设,总重约1.9万吨。其横跨的沪蓉铁路每日运行列车多达200多列,是中国最繁忙的铁路干线之一。为了不影响沪蓉铁路列车运行,该节点工程采取“双幅分修、先建后转”的双转施工法,先在平行于铁路线路30米外的地方浇筑两个梁体,然后使用连续千斤顶牵引让桥梁“转体”,在未影响所有列车通行的情况下,顺利跨越沪蓉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