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开展货运车辆非法改装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19-09-02 10:12 作者:滁州市交通运输局 来源:局治超办、天长市交通运输局 阅读: 字体【  

针对区域内治超工作存在的短板,天长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公安、市场监督、运管、公路等部门联合开展货运车辆非法改装整治,自6月11日至8月10日,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整治,联合执法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原则,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质效果。

一、强化工作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治超相关职能单位充分利用宣传栏、横幅、电子显示屏等固定宣传阵地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同时,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多层面、全方位宣传行动开展情况。行动期间,共发放治超宣传资料3500余份、《关于开展非法改装货运车辆专项整治的通告》500余份、《致广大货运业户和维修业主及驾驶员的一封信》800余份,在天长市政府网站公示7天,在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6篇,与运输企业、维修企业签订守法经营承诺书115份。通过宣传,引导、鼓励群众对货运车辆非法改装、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及时举报,使广大驾驶人、车主了解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自发恢复非法改装车辆,按规定标准装载运输。

二、狠抓两个源头,严格执行标准。一是抓货运车辆源头,交通运政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本次行动车辆源头管控,成立联合执法队伍分片区走访全市运输企业和维修企业,与企业签订自行恢复原状承诺书。期间,约谈运输企业11家,全市各运输企业自行整改非法改装车辆352辆。同时,进一步规范维修市场行为,处罚超范围经营维修企业2家。二是抓货源单位源头,组织执法人员进驻5家重点源头企业开展了为期10天全天候、不间断驻站监管,进一步规范车辆装载行为,规范填写装载证明单和进(出)场(矿)登记,严禁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车辆进(出)场(矿),期间,共劝返未按规定装载车辆126台次,责令非法改装车辆恢复原状6台。

三、强化路面巡查,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源头监管和路面巡查相结合,交通、公安、市场和公路四个职能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联合执法队伍,交通运政38人,公路路政42人,公安交警8人,市场监督12人共组成8支联合治超执法中队。采取固定检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在固守省道205天长治超站的同时,持续25天开展24小时全天候流动执法,期间,共检查车辆1125台次,查处严重超限超载违法车辆28台次,强制恢复非法改装车辆32台次,公安交警处罚车辆34台次、记129分。

四、加大问责力度,形成强力震慑。严格要求执法人员秉公执法,公正执法,对执法人员不作为、乱作为、充当保护伞的违法乱纪等问题“零容忍”,绝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针对执法过程中,部分驾驶员、车主存在聚众闹事、阻挠抗法的涉嫌黑恶势力线索的,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共报送涉嫌黑恶线索3条。本次行动中,蚌埠籍杨某恶意阻挠治超执法,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时向公安部门反映,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杨某行政拘留6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在货运车辆车主和驾驶人中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下一步,天长市将继续保持治超高压态势,巩固非法改装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坚持科技治超与现场执法相结合,严查重罚严重超限超载和货运车辆非法改装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