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县推进科技治超工作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2019-08-15 15:18 作者:滁州市交通运输局 来源:凤阳县交通运输局、局治超办 阅读: 字体【  

科技管控是治超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凤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科技治超工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并安排专项资金,凤阳县交通运输局在开展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的同时,注重抓好治超科技建设,在县域南部石英砂生产集中区通道、西部建材通道、县域交界处、重要国省道建设了6处动态卡点系统、4处精检系统,与省、市、县联网治超综合信息平台对接,实现互联互通,对过往货运车辆管控,进行不停车检测、自动抓拍车辆图片、识别车辆牌照、自行精确记录,采集车货总重、轴数、速度等相关数据。“非现场”执法工作稳步推进,治理成效明显。

一是部门协作、信息共享。整合运管、公路、公安车辆处理数据,建立信息库,分析、梳理、研判相关数据,实现数据共享,落实后续处理。同时,建立治超非现场执法联合查处机制、外籍车辆抄告查处机制、非现场执法联席会议机制等。

二是整合信息,摸清底数。治超指挥调度中心适时将各动态卡点检测到的违法车辆信息进行汇总,通过数据库查询,很快摸清车辆所属单位,驾驶员、车主等相关信息,货运车辆的行驶轨迹也逐渐清晰明朗。

三是多措并举,执法有力。治超部门通过电话、邮寄送达等方式通知违法车主、当事人限期配合调查;制作电子证据发送治超执法大队、治超站、监管点,执法部门有针对性进行路面查处;抄告车籍地车辆管理部门,督促责令违规超限车辆前来处理,消除违法状态;对压线、套牌、故意遮挡号牌等方式干扰或者逃避检测的,交由公安机关交警部门依法对其进行处罚记分。

1-7月份,非现场执法电子证据制作,查处恶意超限运输车辆161台,处理案件204起。其中,交通部门处理案件153件,罚款256万元,吊销营运证5本,从业资格证计1119分;移交公安交警案件51起(故意遮挡号牌案件14起),罚款6.8万元,驾驶证记534分。这一举措突显科技治超威力,严厉打击了恶意超限超载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