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区多举措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让民生工程深入人心

发布日期:2020-09-03 08:37 作者:滁州市交通运输局 来源:琅琊区住建交通局 阅读: 字体【  

为切实保障好农民生产生活需要,让民生工程深入人心,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琅琊区从建设、管理、养护、运营等多方面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优化路网结构,建设农村道路富起来。琅琊区充分利用2016-2030年农村公路规划编制成果,与城郊建设有机结合,优化琅琊拓展区与三官街道农村道路路网构造,实施农村公路县乡道大中修养护工程3.88公里,将军山路、104国道等主要道路有效连接,农村公路网络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有效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二是加大路域管理,让农村道路美起来。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完善三级路长组织体系建设,乡村道专管员巡查全覆盖,三级联动体制运行逐步顺畅,加强农村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管理,严格公路建筑控制区管理,探索制定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制度,做到爱路护路安全出行。

三是创新养护模式,让农村道路放心起来。探索实施农村道路3+N养护模式,对农村道路损毁严重的实行集中改造维修,对较大安全隐患的实行集中整治,对小修小养的实行属地街道结合实际日常管养,对特殊整治的实行多态化动态治理,先后相序实施郊杨路、邓坝路等农村道路改造维修工程,实施5.9公里滁章路乡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集中治理农村道路较大安全隐患84处,组织市交通局、市交警队等相关单位治理滁沙路、滁三路等琅琊区农村主要道路安全隐患处置4次。

四是提升营运水平,让农村道路活起来。琅琊区统筹城乡公交客运发展,推进公交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延伸农村公交客运路线。致力于服务城郊群众出行,不断优化公交线路,点对点对接需求群众,通过不断努力、多方协调,5公路公交车进入琅琊区公交首末站,1路公交车绕行开发区华融产业园,110路城际公交绕行三官街道等等一批又一批线路不断调整,改造、新增公交站台32处,改造路口完善信号灯、标志标牌4处;不断全方位、系统摸排辖区内4个涉农街道16个建制村通客车问题,增设城丰专线便于城西村居民出行,延伸9路车至关山村、山林村,增设站牌14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