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岗位践初心 战“疫”一线党旗红——市地方海事局基层党组织疫情防控勇担当

发布日期:2020-02-19 10:10 来源:市海事局 阅读: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面前,一声令下,市海事港航系统各级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共产党员紧急奔赴防控战场,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实践入党誓词,在疫情防控的一线,筑起一道道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屹立,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闻令而动  迅速到岗抗疫情

自1月24日安徽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市地方海事局党政负责人靠前指挥,适时研判调度全市水路运输疫情防控和一线驻点疫情防控检查工作,他们既是指挥官又是战斗员,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在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引领下,各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第一时间到岗,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面对人手少、任务重的困难,海事港航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放弃了家人团聚时间,坚守一线执法、服务岗位,及时掌握疫情动态,适时采取行动,确保全市渡运渡口、水路运输、港口企业防控措施的落实。不少同志已经连续工作多日,没时间回家就住在单位、饿了就吃泡面、累了就随便找地方靠一下,大家没有怨言,有的只是责任和众志成城的信念与坚守。

强化监管  构筑水路疫情防控带

凤阳县紧邻蚌埠,自从战“疫”打响,构建淮河凤阳段水路疫情防控带,严防病毒从水路传播,是摆在凤阳海事面前的首要任务。

霸王城驻点处的同志,为了更好地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弃了轮休,全员上班,主动将工作岗位前移引航道的卡口点。为避免出现传染情况,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他们在现场执法中通过电子巡查等手段强化对重点疫区高风险船舶的监管,采取远程无线方式实施船舶现场监督检查,避免与船员面对面接触,保障船舶现场监管有序进行,确保疫情期间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同时,他们坚持每天两次港区巡查,劝返重点疫区船舶,及时提醒到港船舶做好疫情防护和船员管理工作,要求船舶靠港期间船员无特殊情况不得离船上岸,督促船舶及时设立疫情隔离舱室,积极向船员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引导船员不信谣、不传谣,科学认识疫情。

运送物资  建立水路应急运输“绿色通道”

为有力控制疫情蔓延,自1月28日起,明光市泊岗乡对外道路封闭、渡口停渡,成了一个孤岛,疫情防控人员及物资进出都成了问题。关键时刻,红山头水上交通安全检查站向当地政府做出庄严承诺:坚决服从政府疫情防控部门的安排,为应急防疫人员及相关物资运输提供便利,建立水路应急运输“绿色通道”,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目前,红山头检查站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海巡艇100余艘次,运送泊岗乡疫情防控物资150余件、邮件110余件、生活物资约4吨、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人员450余人次、急病重病急需就医群众6人次,有力地保障了泊岗乡疫情防控工作。

日夜坚守  做好卡口联防联控

为进一步做好错峰返程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一断三不断”要求,部分海事人员被各交通局抽调参加当地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出入口往来车辆人员测温、登记、劝返等联防联控工作。24小时,日夜坚守,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测”,连轴转不退缩、无怨言,不叫苦不叫累。“冲锋抗疫一线,共产党员不上谁上?”这是铮铮誓言,更是为坚决打赢这场狙击战而迸发的无限忠诚和担当。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有主动担当作为的基层党支部书记,有克服困难、履职尽责的党员干部,有冲锋在前的党员先锋队,有退伍不褪色的退役军人应急小组……疫情防控工作正成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滁州海事基层党员们无私无畏、甘于奉献,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必将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