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行政执法 优化交通环境

发布日期:2021-04-25 11:13 作者:滁州市交通运输局 来源:市交通执法支队 阅读: 字体【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自2021年3月份成立以来,立足于将综合执法新模式转化为行业治理高效能,不断扩大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治理的整合度,从强化“五个方面”工作入手,加大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港航海事等工作的执法监督检查,全面提升综合执法能力和水平,优化滁州交通环境。

强化运输市场监管。加大高铁站广场、客运站周边等重点区域,特殊时段执法巡查力度,针对非法营运、出租车违规经营等行为,加大管控力度,大队之间强强联动,采取三班两运转蹲点驻守、不定时路面巡查相结合,规范交通市场秩序。同时,利用监管平台加强“两客一危”车辆监管,对客运车辆不按规定路线行驶、超速、疲劳驾驶等行为加大抽查频次,组织出租车从业资格证考试,保障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

强化依法打击违法运输。联合交警、城管等部门,统一部署、集中行动,采取固定设卡、流动巡查、突击检查等执法方式,加大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查处力度,重点打击“百吨王”车辆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先后开展 “春雷行动”、“一号行动”、“午夜行动”等一系列集中行动,结合本区域路网结构,科学制定超限治理执法计划,建立常态化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加强与交警、城管等部门常态化联合执法,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强化水上安全管理。积极开展水上安全检查,对监管水域内水上、水下施工作业加强安全监管和通航环境整治,支队成立以来,共出动海巡艇135次、执法人员460余人次,检查船舶126艘次,巡航里程168公里。辖区巡航中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辖区水上安全形势良好。同时,协助地方政府对驻地附近渡口开展安全监管工作,检查渡口10次。

强化路域环境整治。加大路政执法巡查力度,对非公路标志、摆摊设点、乱堆乱放等涉路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治理管控。加强法制宣传,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执法人员深入辖区混凝土搅拌站等货源单位,对车主、驾驶员进行普法教育。联合公安、城管部门开展路域环境联合整治,近期,重点在G104线三官段、G328线组织联合执法整治,共出动执法车辆8台次,执法人员30人次、清理违规堆放40处、非交通标志37块。

强化综合执法能力。加强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制定年度学法计划,通过不定期开展执法检查监督等方式,不断强化法制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启用部省共建执法系统,逐步完善各项基础数据信息,执法人员线上办案、线上学习均已实现。强力推动“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充分发挥“12328”交通服务监督电话作用,切实做好投诉受理,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