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城际公交公司开展公交驾驶员心理普查和疏导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28 16:24 作者:滁州市交通运输局 来源:市城际公交 阅读: 字体【  





公共交通是一个城市的窗口服务行业,公交驾驶员的心理健康关乎到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为提高驾驶员自我减压能力,积极维护心理健康,防范驾驶过程中出现过激行为,城际公交公司将心理疏导和安全评估作为安全生产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推进。

7月7日贵州安顺公交坠湖事故发生后,该公司亦高度重视,委托滁州市中观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对全司公交驾驶员进行了心理测评。目前已有195名驾驶员完成了问卷调查,心理专家们将根据调查情况逐一分析驾驶员心理情况,出具“滁州市城际公交驾驶员心理测评报告”,使管理人员更深入了解并掌握驾驶员的心理动态,对驾驶员心理状态进行提前干预,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强化滁州市城际公交安全隐患管控能力。

在继续深入开展全体驾驶员心理排摸测评工作的同时,7月23日-24日,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许静为城际公交驾驶员开展“公交驾驶员职业心理健康”讲座,许静从“驾驶习惯与安全驾驶”、“性格与安全驾驶”、“影响安全驾驶的心理因素”及“安全驾驶心理调适”四个方面,结合生活、情绪、环境、心理详细而又全面的分析了驾驶员在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的可能诱发交通事故的心理因素,并教授简单实用易操作的心理调适减压的方法。

讲座现场,驾驶员认真聆听,积极互动,主动添加许老师微信,学习效果很好,达到心理疏导的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