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路学会赴凤阳县开展工程师双休日义务技术咨询活动

发布日期:2020-07-24 11:29 作者:滁州市交通运输局 来源:市交通质监站 阅读: 字体【  



为了更好整合人才资源、发挥智库优势,日前,市公路学会郝友国理事长带领6名路桥专家赴凤阳县开展工程师双休日义务咨询活动。专家们与凤阳县交通运输局、公路分局、农村公路局等工程技术人员首先查看了凤阳山旅游区旅游道路提升工程的观洪桥、G345凤阳板桥段下穿京沪铁路立交工程、G345濠河大桥工程施工现场,之后在G345 PPP项目公司会议室进行技术交流。

G345 PPP项目公司总工介绍了G345施工项目基本情况、本项目的“四新”技术及存在的问题。大家对九项“四新”技术给予肯定,尤其是BIM技术在公路桥梁项目中的应用、钢筋笼加工平台如何因地制宜有效控制加工质量等,做得非常好,以小发明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值得在复杂工程中大力推广,同时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对于宽大箱体、跨度较大的桥梁委托专业单位进行第三方监控十分必要,要严格落实各方责任,以便及时掌握施工过程各阶段的预应力张拉、结构物尺寸、标高线型等方面的控制情况,保证实施效果;二是牛腿支架建议进一步优化,落地支撑架可与墩身相连,减少钢管支撑柱数量;三是相邻T构的施工龄期差应尽可能缩短,避免箱梁合龙时龄期差过大引起的次应力;四是建议对软土固化施工技术进一步进行总结,明确施工方案和验收标准,如含水量控制、分层厚度、碾压遍数、碾压吨位等;水稳基层骨料比例偏少,建议优化水稳材料配合比,提高抗裂性;五是建议对无人机监测技术做进一步验证,保证准确度;六是原则同意K9+000-K9+250横穿齐郢村三泉塘两侧设置纵向渗水盲沟,并在上游处设置隔水墙的方案,但应按规定程序变更;七是软基整治采用渗沟积水,加50cm片石回填,方案总体可行。施工中要注意控制渗沟尺寸、保障渗沟出水口引至天然沟塘中;片石回填要按照填石路基标准,控制质量;八是部分挖方路段边坡坍塌,建议设置矮墙,以减缓上部坡比,或采用拱形护坡。

会上市交通质监站张业轩站长对G345 PPP项目中取得的9项“四新”技术表示祝贺,同时强调:对拟变更的施工方案一定要按程序变更,工程进度一定要满足工程质量,工程质量一定要满足工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