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港口船舶岸电建设,助力滁州航运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08 09:21 作者:滁州市交通运输局 来源:市海事中心 阅读: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扎实推进港口岸电和船舶受电设施改造工作,滁州海事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坚定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理,全力开展船舶和港口节能降耗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船舶受电设施安装。我市计划用3年时间提前完成全市约76艘600总吨以上运输船舶的受电设施5年改造计划。2021年已完成7艘1200总吨以上船舶受电设施改造,共投入改造资金66万元,完成率100%。2023年69艘600总吨以上船舶受电设施改造工作计划现已完成编制上报,涉及改造资金450万元。目前,各水运企业和相关部门正合力准备改造工作的前期工作,确保2023年底前完成目标任务。二是有序推进码头岸电设施建设及改造。目前全市20家在运营普货码头72个作业泊位共建成72套有效运行的岸电设施,实现了全覆盖。三是强化船港岸电设施技术衔接匹配。2022年10月底前完成了57套不符合规范的岸电接插件改造。仅2022年前三个季度,累计岸电使用3672次,接电时间38711小时,用电50009千瓦时,经过折算,减少碳排放14吨。

接下来,滁州海事一方面将加快推进全市600总吨以上运输船舶受电设施改造,确保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改造任务;另一方面将进一步督促靠港船舶岸电的使用,加强使用监管,基本实现船舶靠港使用岸电常态化,促进滁州航运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