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交公司多举措出击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守门员”

发布日期:2019-11-26 11:32 作者:滁州市交通运输局 来源:市公交公司 阅读: 字体【  

冬季已至,为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市民冬季乘车安全,市公交公司在安全排查、车辆换季保养、应急处置等方面采取多项有力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重实效。结合往年工作经验,研究制定《滁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应对冬季极端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一把手总负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负责人通力配合的领导机制,突出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上下联动,全力保障冬季公交车安全运行。

二是未雨绸缪除隐患。保修厂针对冬季恶劣天气特点,完成449台营运车辆空调系统调试检修,11月底完成所有水循环系统保养维修,重点对车辆制动、雨刷、电路油路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杜绝营运车辆“带病上路”;继续执行公交场站夜间巡查机制,对油库、充电区域等关键区域加大巡查力度,保证充电桩提供充足电力,为一线筑牢安全“屏障”。

三是强化培训提能力。组织召开第五次安全生产例会,对冬季安全营运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加强冰雪恶劣天气安全行车常识和应急处置措施的宣传教育,提醒驾驶员及一线安全管理人员注意天气变化,遵守公司的各项安全规定和操作规程,按照规定车速行驶,确保行车安全。

四是做好应急防风险。采购—10#柴油、防冻液、融雪剂、防滑链等防滑除雪应急物品,应急人员、物品及设备全部准备到位,切实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的应急保障工作。

五是加强值班保安全。若遇到冰雪封路等险情,GPS智能调度指挥中心利用调度系统第一时间将天气情况和险情信息传递到公交车报站器,驾驶员提前做好安全行车防范工作。冰雪恶劣天气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驾驶员遇到突发事件,立即上报值班人员,安排应急小组迅速赶赴现场处理,保证信息上传下达通畅无阻。